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十八)

张妼晗一身白衣在柳树下起舞,若不是夜深人静,真就如芙蕖池中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白莲一般。 

歌声和舞蹈在两人过来时戛然而止,也正巧让他们欣赏到了张妼晗婉转悦耳的歌声和曼妙婀娜的舞姿。 

“见过官家。”张妼晗盈盈拜倒,一截白皙如玉的天鹅颈映入眼帘。 

看着穿着一身白的赵祯不禁皱了皱眉,腹诽心谤起来。 

“你在思念情郎吗?”赵祯并没有及时没开口让她起来,倒是旁边的赵琬琰好奇问道。 

张妼晗微微一怔,这才发现赵祯牵着的小姑娘。 

“是。”张妼晗直起身子,在她望向赵祯的眸子里含着对他的深情与怨怼。 

“教坊是只教你舞蹈,不约束你的行为,规范你的礼教吗?”赵琬琰又问她。 

“婆婆并不知道我来这里,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 

“那便是渎职了。” 

“没有,我……” 

赵琬琰直接打断了她,“这里是后宫,不是教坊。你一个云英未嫁的姑娘怎可深夜独自一人出来,若是遇到了歹徒该如何。就算这里不是侍卫的必经之路,且此时时辰已晚,连内侍都不会来,那你来这里唱歌跳舞又是为何?可是要勾引官家前来?” 

“我没有!我只是一时伤心难过才来了这里。” 

“谁都知道官家除了见外臣外均在坤宁殿中陪着皇后娘娘,而这芙蕖池离坤宁殿并不远,你说你不是为了官家而来,谁信呢?别再这里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如此良辰美景,又正逢娘娘有孕无法侍寝,可不就是勾引官家,飞上枝头的最佳时候。”赵琬琰直截了当的戳穿她,满脸的不屑和鄙夷。 

“你!”张妼晗怒上心头,大声反驳道:“官家还没说我什么,怎就你在这里一派胡言,毁我清誉!” 

“清誉?”赵琬琰挑了挑眉,眼里含着戏谑之意。过了一会儿,笑着说了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你!你也只不过是个伺候人的小宫女罢了,又不是真的公主,谁给你的权力在官家面前胡言乱语,大放厥词!” 

赵琬琰虽然知道自己这具身体在这个世界的身份,可自从被带回福宁殿,和赵祯和曹丹姝接触后,他们对她的态度就与亲女无异。而宫里的人们也是怪会见风使舵,看到他们把她当做亲生女儿看待,对她也如天家公主般,她也就渐渐忘了这里的帝后并非她的亲生父母,她也只不过是个人如蝼蚁命如草芥的小宫女。 

小姑娘的气势瞬间被打压,整个人宛如霜打的茄子,微抿着小嘴儿,眼眶里蓄满了泪水,却倔强的不肯掉下来。 

本只是看她们说话,并不打算吭声的赵祯听到张妼晗的话瞬间眉头紧锁,嘴唇紧抿,眼睛里迸发出一道道刀一般锋利的光。而当他看到自己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的小姑娘委屈可怜的模样后,更是怒不可遏。 

“是朕给她的权力,你可不服?” 

“我…我没有……”张妼晗被吓得瞬间红了眼睛,水润的眼眸不由得盈盈流动,眼泪像断了线地珠子一般,簌簌落下来,真真是梨花带雨,我见犹怜。 

赵祯嫌恶地皱起了眉,继续说道:“你只不过是个舞女,怎可在朕面前自称我?进教坊前父母没有教过你规矩吗?就算你父母没有教过,教习呢?是死的吗?这里是皇宫,不是什么勾栏瓦舍任你胡作非为!明知皇后有孕需要静养,你还在这里唱歌跳舞,当宫里的规矩是摆设,还是当朕的话是耳旁风?” 

“我没有要扰她休息,更没有要来勾引你!我只是因为婆婆要把我嫁给别人,烦闷难过才跑来这里的。” 

“看来真应该让教习好好教教你规矩了。朕是皇帝,而你口中的她是朕的妻子,大宋的皇后,你方才的言语实乃大不恭,按律当诛!”赵祯大声呵斥道。 

“我…小的没有,小的只是一时情急才……才会言语不当。若是没有规矩,那她岂不是更没有规矩?官家还未言语,她就在那里污蔑小的,根本就没把官家放在眼里。” 

“那是朕给的。在这宫里,朕就是规矩。”随后又将之前看到她第一眼心里的不满说了出来,“一身白,你是要给谁守孝?在宫里敢这样穿,你这是要诅咒谁?简直是没个忌讳!”赵祯不愿再多看她一眼,对着张妼晗冷冷道:“就在这里跪着吧,什么时候天亮了,什么时候回去。”说完又对身后的镣子吩咐道:“掌嘴二十,杖责三十,好好看着。” 

“是。” 

赵祯不再看她,抱着赵琬琰回了坤宁殿。 

“小倾城,还难过呢?”赵祯轻抚赵琬琰的后背。 

“没有。她说的也是实话。”声音闷闷的,带着些哽咽。 

“我的倾城宝贝,别难过了好不好?要我看,那就是废话,倾城连听都不用听。” 

赵琬琰听着他的话,瞬间泪如雨下。 

“不哭不哭,倾城不哭。”赵祯拿出帕子轻柔地擦去小姑娘脸上的泪水,赵琬琰这一哭快把他心疼死了,恨不得把方才那人千刀万剐。 

“我…我没哭…只是迎风泪……”赵琬琰吸了吸鼻子,抽抽噎噎道。 

“好好好,咱们倾城小宝贝没有哭,只是风吹了眼睛。”芙蕖池旁虽然有风,但风也不至于大到能眯住人眼睛。但赵祯才不管,只要小丫头高兴,指鹿为马这种事他也照样做。 

“她…她说的没错……我…我确实只是个小宫女……”说着哭得更厉害了。 

想她堂堂大宋朝汉国昭华长公主到了别的地方却只能任人欺负,她好想爹娘,好想哥哥姐姐啊! 

“倾城是爹爹的宝贝,怎么能说只是个小宫女呢?”赵祯温柔的哄着她,“倾城是爹爹和娘娘最疼爱的宝贝,是我们的掌上明珠。我们疼你还来不及,怎会觉得你只是个伺候人的小宫女?”他拿着帕子帮小姑娘擤了擤鼻子,说出来的话全是肺腑之言,“虽说南柯是从宫外进来的,但你是爹爹的倾城。也不知道为什么,从见到你的第一眼爹爹就很喜欢你,想疼你宠你爱护你一辈子,想把全天下最好的东西,哪怕是天上的星星月亮,尽数送给你,只要倾城喜欢。不只是爹爹,你娘娘也是这样想的。就像爹爹对你娘娘说的那样,也许倾城上辈子真是我们的女儿,这辈子虽不是了,但仍有缘再见,所以爹爹从未把倾城当做宫女看待。就算是宫女,那也是南柯,而不是爹爹的倾城,爹爹的琬琰。不过说来,也许真的是缘分,你也姓赵,虽不是皇室的赵,但也与我同姓,五百年前咱们俩说不定还真是一家,所以算来,倾城就是爹爹的女儿。” 

赵琬琰早慧,赵祯并没有把她当做普通小孩子看待,觉得她还小什么都不懂。他知道他说的话她都能明白,所以从开始对她,赵祯都是有什么说什么,摆事实讲道理,从不糊弄哄骗,一笔带过。 

赵琬琰不再哭了,吸了吸鼻子,囔囔道:“真的吗?” 

“爹爹从不说假话。”赵祯笑着将她脸上的泪水擦掉,随后亲了亲她的眉心。 

小丫头破涕为笑,环住赵祯的脖子,软软道:“官家真好,谢谢官家。” 

“叫爹爹。” 

“爹爹!”清脆娇软的小嗓音让赵祯心情舒畅,嘴角的弧度越发上翘。 

“真乖!”赵祯亲了亲小丫头软软的小脸,心中尽是满足。“明天给你放假一天,我去和晏先生说。” 

赵琬琰眨巴眨巴眼睛,澄澈无尘的眼底有着欣喜的光彩,长睫颤动恍若蝶翼飞舞。小姑娘也学着他刚才的模样,亲了亲赵祯的脸颊,“倾城最最喜欢爹爹了!” 

“爹爹也最最喜欢倾城。”赵祯将赵琬琰散在颊边的碎发别在耳后,逗她道:“倾城最喜欢爹爹,那娘娘呢?” 

“倾城也很爱很爱娘娘,爹爹和娘娘都是倾城最喜欢最爱的人,没有之一。” 

“等你以后嫁了人就不这样说了。”赵祯刮了一下她的鼻梁。 

“不论嫁不嫁人都一样!”毕竟在那个世界的赵琬琰昏迷前已经二十一岁了都未曾情窦初开过,所以对于这一点,她还是很能打包票的。 

微风轻拂,荷香四溢,脉脉温情萦绕在这一大一小之中。 

第二天曹丹姝醒来知道此事后,只让兰馥给贾玉兰传了句话。 

“若不能担教习之责,自有他人来顶替,‘宫规’二字可不是摆设。”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张妼晗一事暂且不提。 

曹丹姝是坤宁殿的主人,自然知道赵祯下厨一事。当时她并没有多在意,也没当回事,哪想到有孕后变得越发娇蛮任性,这小事也成了大事,曹丹姝反而在意了起来,吃起了小孩子的醋。 

赵祯是个疼妻子的,更遑论是有孕时候的妻子,自是她说什么便是什么。 

他刚应下,兰馥端着鸡丝馄饨进来,曹夫人亲自将碗端到曹丹姝面前。瓷白的碗,有清汤、高汤、鸡丝、麻汁、三鲜馄饨等,汤清味醇,馅满鲜嫩,皮薄滑润。旁边还放着与鸡丝馄饨相配的油酥烧饼。 

鸡丝馄饨看起来清清淡淡的,让曹丹姝不由得食指大动。 

赵祯吃惊的看着曹丹姝将一海碗馄饨吃完,汤一点都不省,饼也吃下了一个半。他知道他家瑷瑷最近胃口特别好,很能吃,但没想到这么能吃。 

赵祯看着曹丹姝依旧平坦的小腹一阵不解,一个时辰以前她喝了一大碗粥下去,虽然是流食消耗快,可是坐在家里没动没干嘛,先吃的东西都藏哪去了? 

赵祯甚是好奇。 

“六哥,我好多了,你有事就快去忙吧!有我娘在,你放心。” 

赵祯点了点,看着她确实无事了,也不想再打扰母女俩聊天,起身离开。 

待赵祯离开,曹夫人瞪了她一眼。 

“平常人家的男子还不会去下厨,更何况是官家!官家是咱们大宋的皇帝,你怎能这样使唤官家,简直是胡闹!我以前怎嘛教你的,你都忘了吗?”曹夫人责怪道。 

“可是爹爹在家中就是这样啊。” 

“你爹是你爹,跟官家怎么相提并论!” 

“为何不能?娘不也说了,‘男人们也要吃饭,怎么就不能下厨?酒楼里的厨子可都是男的,还没见过有女的呢!’您不会忘了吧?” 

“……” 

一片静默,曹夫人看着她竟不知道说什么好。 

过了会儿她才开口道,“总而言之,这活儿不是官家能干的,你别仗着怀孕和官家的疼爱就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了!莫要因为官家惯着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人贵在自知。” 

曹丹姝怕自家娘又唠叨起来,搞得自己脑仁疼,连忙撒娇认错,转移话题。 

“娘,您还没吃呢,我让冉竹给您准备些。” 

身旁的冉竹说道,“姑娘放心,官家临走前已经吩咐了我们,让我们为夫人准备膳食。东西都备好了,怕姑娘闻着不舒服,官家让我们安排在偏殿。” 

曹丹姝点点头。 

“娘,您快带着倾城和冉竹去偏殿吃些东西吧!这里有兰馥,放心吧!” 

“好。” 

临近黄昏时,曹夫人才离开。离开前又好好嘱托了兰馥和冉竹,告诉了她们一些注意事项,还留下一本册子,上面写着怀孕期间的禁忌,让曹丹姝有空时看下。 

晚上赵祯回来后换了一身衣服便去了小厨房。 

曹丹姝跟着他过来。 

“油烟味大,别呛着你了,快回去。” 

她摇了摇头,“难受了我就回去。” 

赵祯点点头开始给她做阳春面。 

他在前面擀着面条,她走到他身后,双手从背后环抱着他的腰,身子骨以最为舒服的方式紧贴着他的背,那对仿佛会说话的眼睛紧紧闭着,漂亮的脸蛋上渐渐浮现了舒适,安逸,宁静而幸福的色彩。 

“六哥,谢谢你。” 

“谢我什么?” 

“谢你愿意这么惯着我啊!今天娘还说我了呢。” 

“说你什么?” 

“说我不要恃宠而骄,适可而止。” 

“噗嗤。”他忍俊不禁,侧过身点了点她的鼻子,“自己的娘子我不惯着谁惯着?并且你一向都是有分寸的,恃宠而骄离你也太远了。我倒是希望你可以恃宠而娇呢!” 

被他碰过的鼻子上留下了一道白色的痕迹,看的赵祯笑的更开心了。 

曹丹姝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看到了面粉,又是气又是好笑,手上也沾了些面粉抹到他的脸上。 

玩了一会儿,赵祯怕她动了胎气,停下了玩闹。 

让人端了一盆清水来,赵祯双手抱着她的手放进盆里,为他清洗。 

洗干净了手,又拿帕子先给她擦净了脸,又为自己清理了一下。 

“我不想给六哥添麻烦。六哥平时面对那些官员已经很累了,我不想六哥因为我再被他们烦。” 

赵祯低头亲了亲她的唇,“我懂。” 

又待了一会儿,因为油烟味太重,让曹丹姝又开始不舒服了,这次她没在拒绝赵祯让她回去的话,乖巧的回到内殿。 

不一会儿赵祯就带着做好的阳春面回来了。 

“果然如倾城所言,很好吃!”筷子夹起一口放在嘴里,尝了尝,笑眯眯道。 

“你喜欢就好。”赵祯松了口气,温柔笑道。 

曹丹姝端起碗大快朵颐,不一会儿功夫就吃完了。 

等到放下碗她才想起一件事,“六哥,你吃了吗?” 

他凑上前吻上她的唇,在她的唇上辗转反侧,直到她快呼吸不上来时才放开她。 

赵祯舔了舔嘴唇,声音低哑道,“味道确实不错,看来我还是很有做饭天赋的。” 

一股难以言语的燥热感从心头蔓延至全身,一颗芳心,杂乱无章的剧烈跳动着,原本如白玉般的脸蛋,此时却是淡红若桃花色。 

他抱着她,在她耳边轻轻说道,“瑷瑷,医官说三个月后就可以了,并且他说你现在身体健康,孩子也很好,只要小心些就行。所以,瑷瑷,可以吗?” 

她娇羞的埋在他怀里,微微点头。 

“我会小心些的。” 

“我信你。”声音宛若蚊蝇。 

他抱起她走进寝殿,将她轻轻放在床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评论(2)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