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二十一)

转眼到了八月间,自大暑之后天越发的热了起来,坤宁殿虽早早用上了冰,也难挡此等暑热天气。 

可能因为前一晚下了一夜的雨,今天,难得的一个好天气。 

晴空碧霄,浓云蔽日,褪去几分难耐的暑热,凉风习习,拂动梧桐树密匝匝的花叶,清香沁人。 

趁着这难得一遇的凉爽,赵琬琰拿着今天晏殊给她布置的功课跑到殿外的桂花树下。 

那花密密麻麻,一簇连着一簇,远远望去,仿佛绿叶丛中点缀着碎金,丝丝缕缕的香甜芬芳馥郁,沁人心脾。 

这抹桂子香和桂子制成的食物均是曹丹姝和赵琬琰所喜爱的味道,所以坤宁殿不只有金桂,银桂和丹桂,还有香味稍逊他们一筹却一年四季都开花的四季桂。也因此虽还不到其他三种桂子开放的时候,但这香气较淡的四季桂已早早开了花。 

曹丹姝也陪着她,坐在廊檐下做着绣活儿,时不时抬头看看赵琬琰。 

给曹丹姝理丝线的冉竹瞧了眼天色,问道:“姑娘晚膳想吃什么,您中午只喝粥,要不晚上做些好吃的?” 

曹丹姝一想到油荤就觉得胃里条件反射的在翻腾,直觉就不想吃,不过她瞧了眼桌上的还剩几片的地瓜干,眼睛一亮:“就来个炒红薯泥吧!” 

冉竹点头道:“除了这个呢?只一个素的,没一点荤菜可不行。” 

曹丹姝想了想,“吃饺子吧!”说罢又想起赵琬琰不太喜欢吃饺子,又嘱咐了一句,“再做些锅贴,要虾仁鲜肉馅儿的,再来一碗鸡丝馄饨和炸八块,还有玫瑰切糕和黄焖鱼。” 

“这都是小姑娘爱吃的,那姑娘您呢?也不能只吃饺子啊!”除了炒红薯泥和饺子外,其他全是给赵琬琰备的。 

“除了饺子外,再来点儿桂花山药,麻辣藕片和酸萝卜吧。” 

“那官家呢?” 

“给我和倾城备的那些多弄些就成,反正也是顺带的。” 

冉竹哑然失笑,这官家的待遇跟小姑娘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冉竹正要走,曹丹姝突然来了兴致,喊住了她,“其他的你们做,饺子我自己来包。” 

“是。” 

既然说了要自己包饺子,曹丹姝自然要去换一身方便的衣服。刚换完衣服,赵祯见完外臣回来了。 

“这是要干嘛?”赵祯问向正在挽袖子的曹丹姝。 

“包饺子,一起吗?” 

赵祯欣然答道:“好。” 

来到小厨房,厨娘正在剁馅儿,曹丹姝走过去接过她手中的活儿干了起来。 

曹丹姝拿起刀准备再剁了剁面前的肉馅儿,被赵祯阻止了,“我来吧,等我弄好你再拌。” 

“好。” 

不一会儿就将肉馅剁碎,还把需要的韭黄和配料准备好。 

曹丹姝将肉馅和韭黄以及配料搅拌均匀,里面还加了一个鸡蛋搅碎。 

赵祯则是将醒好的面擀成一条长条,切成一块一块的,开始擀面皮。 

就这样,曹丹姝包饺子,赵祯擀面皮。面皮擀得快,以至于最后演变成了两个人一起包饺子。 

两人包饺子时,做完功课练完字的赵琬琰跑了过来。 

“官家,娘娘!”小姑娘搬了把小凳子放在桌边,小小身子站在凳子上,肩膀堪堪过桌。 

“乖乖在这里看着,一会儿给你下饺子吃。”曹丹姝柔柔笑道。 

赵琬琰乖巧应了声是。只是看了一会儿便觉得无聊起来,小手在面板边上搓着落在上面的面粉玩。她看着赵祯手里的面团,想要向他要一块来玩时,一小块面团出现在了她面前。 

“谢谢官家。”赵琬琰笑呵呵的接过面团玩了起来。 

小姑娘特别容易满足,仅一个面团就玩得不亦乐乎,白皙粉嫩的脸蛋上也沾染上了些许面粉。 

两个人忙活了小半会儿,终于把饺子弄好了,包好的饺子全都放在篦帘上,就等着下锅。 

赵祯怕这会儿把人累着,连忙扶了她回去休息。 

“接下来就交给她们吧,你就乖乖坐在这里吃。” 

“嗯。”她也确实有些累了。 

“瞅你玩的,跟个小花猫似的。”曹丹姝抬着赵琬琰的下巴左右看了看,笑着说道。 

“娘娘也没好到哪里去,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小姑娘撇了撇嘴,一点也不吃亏。 

曹丹姝现下也确实不成模样了,一脸的面粉,糊成了花猫妆。 

去绞了帕子来给她擦脸擦手的赵祯听到一大一小的对话,笑了起来。 

给大的擦完脸和手,又带着给小的擦了一遍。 

“你们两个啊!” 

“我们怎么了?”两人都掐着腰看向赵祯都是,仿佛他敢说出一句不好听的就要吃了他一般。 

不论是形态还是语气,表情,一大一小就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赵祯用了好大的力气才没笑出来,脸上微微抽搐,一本正经道:“两位白面仙女,快去换身儿衣服,一会儿就要用膳了。” 

曹丹姝斜睨了他一眼,抱着赵琬琰进了内殿。 

片刻钟后,兰馥和冉竹把晚膳端了进来。还没开始摆菜,那股子油荤味让曹丹姝干呕起来。拿了盆子放在嘴边,却什么都吐不出来。 

赵祯拍着她的背着曹丹姝握住他的手腕,“六哥,别因为我耽误了你们进膳。我去里面歇会儿,你和倾城先吃。” 

“不用,我陪着你。”赵祯拉住她的手。 

“那怎么能行,还有倾城呢!” 

“放心。”赵祯安抚性的拍了拍她的手,“我陪你进屋里吃,让冉竹,兰馥和芳蔼陪着倾城在这里吃。” 

“六哥,你还是在这里和倾城一起用吧,别因为我影响了你。” 

“只有你舒服,我才能安心进膳。”赵祯依旧拒绝了,扶着曹丹姝进到内殿。 

内殿的桌子上只放了几碟小菜,还有一盘炒红薯泥。 

“怎么都端来了?倾城也爱吃这个,没给她留些吗?” 

“怎么会不留。倾城虽爱吃这个,但也吃不了太多,厨房那里专门给倾城盛了一小碟,够她吃的了。” 

曹丹姝这才放下心来。她总怕因为自己的不适影响了赵祯和赵琬琰用膳。赵祯倒还好,她最担心的还是赵琬琰,毕竟没人敢饿着赵祯这位官家,可不一定有人不会因为自己顾不上从而欺负了赵琬琰。小姑娘可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少吃一顿都不行。 

“你啊,天生就是劳碌命,操完这个心,操那个。我知道你怕有人趁这个时候怠慢了倾城,有我在呢,看谁敢欺负她。”赵祯当然知道妻子在想什么,笑着说道。 

曹丹姝这才露出笑靥。 

虽没了那些油荤味,但曹丹姝还是有些不舒服,赵祯便拿起筷子给她夹了些开胃小菜一口一口喂给她。 

吃了些东西,曹丹姝终于恢复了精神,想起刚才自己包的饺子,又开始馋了,忙叫人端来,“把汤去掉,只捞了饺子上来,拿个碟子放些醋,蒜末,姜末和酱油,醋要多放些。” 

饺子刚端过来,韭黄猪肉的味道令她忍不住想要吐,好在后来飘来的陈醋味让她顿时胃口大开。 

吃下了一大盘饺子后,曹丹姝便拉着赵祯出去散步消食。 

又过了几天,原本是虽然吐,但是遇到能吃下的还能大快朵颐的曹丹姝突然开始无论做什么都吃不下去,吐的天昏地暗,好不容易圆润起来的小脸又瘦了下来。 

孙绛赟又来看了几回,也瞧不出什么,只说是正常反应,这可把他们急坏了。 

想了多少办法都没用。 

吃的是越来越少。 

午膳的时候,冉竹端来了的菜基本上都让赵祯撤了下去,只留下了一碗南瓜小米粥。 

赵祯拿了勺子端着碗,舀起一口粥喂她,曹丹姝刚开始还喝了几口,到后面怎么都不愿意张口,甚至又吐了起来。 

兰馥端了茶水给她漱口。 

“喝不下去。” 

赵祯看了看她,像是想到了办法,对身旁伺候的人说道,“拿碗鱼片粥过来,然后你们都下去吧。” 

“是。” 

冉竹从外面端了碗鱼片粥放在桌子上离开了。 

“六哥,不要管我了,你先吃吧。”曹丹姝蔫蔫儿的瘫倒在椅子上。 

赵祯却并未按她说的做,而是端起鱼片粥,舀了一勺,不等曹丹姝拒绝,喂进了她嘴里。 

鱼片粥刚进嘴,一股恶心感涌上,眼看又要吐出来时,赵祯却及时拉住她的手,脸探过来,温凉的唇堵住她的。 

曹丹姝瞪大眼睛,不敢置信的看着他。 

赵祯温柔勾着曹丹姝的唇舌,令人不适的味道淡去,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勾着他的脖子回吻过去了,正如痴如醉的缠绵间,赵祯却毫无预兆的抽身离去,额头抵在曹丹姝的额头上:“瑷瑷可还有不适?” 

曹丹姝愣了愣,一脸惊奇,真的不吐了! 

赵祯扬起唇角,眼底闪过一丝愉悦,第二勺粥又喂了过来,曹丹姝刚吃下,随之而来的是他温热的唇舌。 

一碗粥就这样,用这种方式喂完了。 

最后一口粥下肚时,赵祯也没放开她,而是将她抱进他的怀里,继续与她唇齿交缠。 

少女呼吸特有的如芷兰般的清香直击心扉,似打情骂俏地呢喃呻吟,惹得心神一阵荡漾。 

曹丹姝有些喘不过来气,试图推开他,“六哥,已经喝完了……” 

然而赵祯并不打算放开她,还是勾着她的香舌,让她与他一起共舞。 

曹丹姝被勾的热情如火,搂着他的脖子回应他。 

天雷勾动地火。 

就在两人如痴如醉时,外面传来兰馥的声音。 

“官家,娘娘,可要我们进来收拾桌子?” 

赵祯这才从铺天的热情中回过神来,如胶似漆的双唇分离,赵祯仍旧紧紧搂着曹丹姝的腰,将头埋在颈间,平息了片刻,才温声道:“等下。”     

“是。” 

赵祯亲了亲她的唇,伸手慢条斯理的理着曹丹姝的衣领,然后起身将她抱起放到寝殿的床榻上。 

“进来吧。”赵祯朝外喊了一声。 

随后兰馥带着人进来收拾碗筷。 

待他们下去后,赵祯坐在曹丹姝的身旁说道,“可需要让你母亲搬进宫中?” 

曹丹姝摇了摇头,“离生产尚早,就不麻烦娘了。并且娘时常也会进宫来陪我,倒是不必让她现在就搬进宫来。” 

“那就等你要生产时,再让夫人搬进来。” 

“嗯。” 

之后的一段时日,一日三餐赵祯都按时来仁明殿报道,施展自己的美男计,倒是让曹丹姝吃下了不少东西,他也吃了不少豆腐。 

只是好景不长,曹丹姝的孕吐只持续了一个月就结束了。 

面对着吃好喝好的曹丹姝,赵祯心中难免有些失落。 

“六哥,功成身退了,你不应该高兴吗?”曹丹姝坐在他的腿上把玩着他刚洗好的长发。 

“我觉得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赵祯捏了捏她的手心。 

“六哥,饮水思源。” 

“就是因为饮水思源,才会如此怅然若失。” 

“我人就在这里,还不是想怎么就怎么。”她好笑的白了他一眼。 

“也是,是为夫想岔了。”语落吻上他的唇。 

吻着吻着,一阵声响打断了他们。 

这声响是从曹丹姝肚子里传出来的。 

“看来我的两个宝宝都饿了。” 

曹丹姝红着脸点点头。 

他唤人来端些吃的。 

曹丹姝吃东西的时候想起一件事,“六哥,明天午膳你就不要来找我了,我要去找禾儿,你就自己解决吧!” 

“怎么想到去找禾儿了?” 

“倾城想去找徽柔玩,我带她过去。” 

赵祯突然有种失宠的感觉,“那你晚上还回来吗?” 

“不回了,我想和禾儿聊聊天。” 

“瑷瑷,你这是卸磨杀驴!” 

不吐了就不粘他了,工具人实锤。 

“没有啊!”曹丹姝很是迷茫。 

“唉!”他叹了口气抱着她蹭了蹭,“你好好去玩吧!留我一人独守空房,度过漫漫长夜。” 

看着他那幽怨的小眼神,曹丹姝忍不住笑了出来,“我又不是不回来了。” 

“那你今晚得补偿我!” 

她半眯着双眼看着他,“我怎么感觉被你套进去了?” 

赵祯捂着胸口做西子捧心装,“你不止抛弃我,现在还要冤枉我!” 

曹丹姝赶忙抱住他,“我错了,我错了!你让我怎么补偿,我就怎么补偿,还不行吗?” 

“答应了就行。” 

“不过,你要我怎么补偿?” 

“不急,等时间到了自会告诉你。” 

曹丹姝点点头,没有再问下去,靠在他的怀里看书。 

在她看不到的地方,赵祯露出得逞的笑容。 

这补偿自是要等到她生完孩子后,再找她要。 

曹丹姝也不知怎么了,感觉后背一冷,有一种被算计的感觉。 

她只以为是错觉,将它抛之脑后。 

以至于她后来因为这个补偿被欺负的惨不忍睹。 

这是后话,暂且不说。

评论(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