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十六)

前一晚有些太过荒唐,虽没真的鸳鸯被里翻红浪,但也是粉融香汗流山枕,鸾困凤慵,娅姹双眉,欢余困急,宾主尽欢。 

待曹丹姝第二日醒来时,赵祯正好在洗漱换衣准备上朝。 

她从床上起来走到赵祯身旁准备服侍他穿衣洗漱。 

赵祯直接将她抱起放到床边坐下,“有他们呢,你就好好坐在这里休息。天还早,你若还困就再睡会儿,不困的话让兰馥她们服侍你洗漱换衣。饿了就吃,不用等我回来一起用早膳。” 

“那就那么娇贵了!” 

她哭笑不得的看着他。 

“还是小心些好。” 

“好,我知道了。时候也不早了,你赶紧换好衣服去上朝吧。” 

他俯下身吻了吻她的额头,“乖乖等我回来。” 

曹丹姝不期然撞入了那双墨玉般的眼眸,里面闪着宠溺又温柔的笑意。 

“嗯。”曹丹姝用力的点了点头,嘴角的弧度越发大了。 

赵祯走后,曹丹姝也睡不着了,索性起床洗漱。 

把自己整理妥当后,她感觉到有些饿了。正当她打算吩咐人端些吃的来时,冉竹端着几盘糕点来了。 

“姑娘,昨儿看您很想吃橘子,又怕酸,就想着今儿给您做些橘饼尝尝。” 

小小的橘饼有手心一般大小,橘饼肉厚味香甜,掰开后可见金黄的果肉,上面孩撒着一层薄薄的白霜。 

“除了橘饼还有香糖果子,鲜花饼和您最爱吃的杏仁豆腐。” 

香糖果子是将菖蒲、生姜、杏、梅、李子、紫苏等切成丝,以糖蜜渍之而成。 

鲜花饼则是用玫瑰花瓣做的,花瓣的口感里有饼的甜香,饼身的口感里又掺杂着一丝玫瑰花的清香。 

杏仁豆腐并不是真正的豆腐,而是用甜杏仁和牛奶做的,上面撒了些京糕片和蜜桂花。形似豆腐,凉甜爽口。 

“还做了滴酥啊!”曹丹姝看到了从食盒里端出来的最后一道甜品。 

“姑娘最近甚是爱吃奶做的东西,牛乳糖虽好,吃多了怕您倒牙,便想着用奶多做些其他的食物。” 

滴酥是用奶油做的花式小点心。他们从牛奶中分离出奶油,搀上蜂蜜,搀上蔗糖,凝结以后,挤到盘子上,一边挤,一边旋转,一枚枚小点心横空出世,底下圆,上头尖,螺纹一圈又一圈,这就是滴酥,又名“滴酥鲍螺”。 

曹丹姝吃的不亦乐乎。 

怕她吃甜的吃多了不舒服,又端来些香辣橘皮,云腿酥和松瓤鹅油卷,还不忘端来些茶水。 

吃饱喝足后,带着兰馥和冉竹去花园散步。 

直到赵祯回来,才被他强拉着回去。 

曹丹姝刚被迫躺回床上,赵祯拿着昨日赵琬琰读的那本《论语》走了过来。 

“怎么,今日换你来了?”曹丹姝眉头轻挑,睨了他一眼。 

赵祯点了点头,“我正得空,今日便放了倾城的假,你且躺着,我念给你听。” 

赵祯前些日子看过刘向的《列女传》,里面记载了周文王之母太任在妊娠期间,“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意思是说,太任怀孕时,眼不看邪恶的东西,耳不听淫乱的声音,口不说狂傲的话,这就是行的胎教。“文王生而明圣,太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君子谓太任为能胎教。”文王生下来非常聪明,“教之以一而识百”,这是太任施行胎教的结果。许是这个孩子是曹丹姝为他生的第一个孩子,以至于热情过了头。见书上看到古人记载胎教如此之重要,早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是一直不得空,遂只能将这件事交于赵琬琰。今天终于有了空,赶忙拉着她实施起来。 

“咱能换本书吗?”曹丹姝很是嫌弃的睇向那本《论语》。 

“昨日倾城念得不就是这个吗?” 

“是啊,但是……” 

“既然孩子已经开始听这个了,自然得将它念完,不能半途而废。”赵祯直接驳回了。他觉得既然已经开好头了就不应该半路换书,不然驴头不对马嘴的,孩子听混了就不好了。 

“……” 

曹丹姝很想说,这孩子现在也就只有黄豆大小,他能知道个什么啊! 

然而赵祯现在这副模样,以他那个执拗的性子,算了,懒得跟他掰扯了。 

曹丹姝默默翻了个白眼,躺回床上。 

赵祯拿着书,接着昨日赵琬琰读的部分,摇头晃脑一本正经的念了起来。 

万万没想到的是,听赵祯念书竟然这般催眠。他是为了给孩子做胎教,曹丹姝想让他换点有趣的书籍来他并不肯,让他念的声情并茂些,奈何业务水平又不够高,便是他声音再好听,对曹丹姝来说也不亚于催眠曲,使得她困意来袭,昏昏欲睡。 

等她彻底睡熟,赵祯才停了下来,为她盖好被子,随后去坤宁殿的书房看劄子。 

在怀孕的第三个月,曹丹姝迎来了孕期痛苦难熬六件事中的第二件,孕吐。 

曹丹姝认为被约束自由已经够痛苦了,没想到还有更痛苦的。 

原本还能吃能喝的曹丹姝从今天起床开始,整个一个大变样,吐的那个天昏地暗。 

也正巧,曹夫人这天进宫来看她。 

“娘,您先吃儿,我……”又一阵恶心涌来,曹丹姝端起旁边的清茶压了压,“我去一下后面。” 

曹夫人哪能吃的下饭,在曹丹姝离开时,曹夫人一刻也不耽搁,让冉竹带着她去了小厨房。 

在曹夫人去小厨房期间,兰馥带着擅长妇科的孙绛赟走了进来。 

孙绛赟正在诊脉时,曹夫人回来了,后面跟着的冉竹提着一个食盒,里面是曹夫人为曹丹姝特意准备的吃食。 

原先知晓曹夫人今日会来,便想着不打扰她们母女聊天,在福宁殿教赵琬琰习字的赵祯听到镣子说坤宁殿请了医官,立马坐不住了,就要往坤宁殿去。 

赵琬琰听到后和赵祯一样着急,她拉了拉赵祯的袖子,要和他一起来。赵祯直接将她抱起,疾步往坤宁殿赶。 

刚一进门就看到了已诊完脉的孙绛赟,着急忙慌的问向曹丹姝,“怎么回事?可是哪里不舒服了?医官怎么说?要不要紧?” 

曹丹姝正要回话时,又是一阵恶心,干呕不止。 

赵祯抱着曹丹姝一个劲儿的拍着她的背,又急又哄,向来淡定的脸上还有几分无措。 

那边的曹夫人自是知道自家闺女是怎么一回事,只是孕期很正常的生理反应。 

曹夫人看着赵祯的模样既好笑又欣慰。 

好笑和欣慰都来源于赵祯的反应。 

她轻咳了一声,向他行礼,“官家。” 

赵祯这才想起来曹夫人还在,顾不得礼数直接问向她,“夫人,瑷瑷这是怎么了?” 

“官家放心,瑷瑷这是孕吐,怀孕期间很正常的事情。刚才孙医官也为瑷瑷诊治了,说她无事,连药都没开。孙医官还说是药三分毒,瑷瑷她身体康健,用不着吃那些东西。” 

赵祯又看向孙绛赟向他确认。 

孙绛赟所说和曹夫人一致,他这才放下心。 

孙绛赟来前,曹丹姝原是要和曹夫人一同用膳的,只是因为吐的厉害再加上宣医官耽搁了。这会儿孙绛赟离开,几人去进膳,曹丹姝又开始吐了起来,满屋子的菜,她刚闻到就胃里头翻滚不休,根本吃不下,折腾了好一会儿。等曹丹姝好些了,曹夫人让冉竹将食盒里面的吃食放到桌子上。那里面有一碗粥是曹夫人亲自去小厨房拿鸡汤煮的,里头放了些玉米粒,盛出来时把鸡汤撇去,令加了一勺热开水,端上来说是白米粥,一点油荤都没放,看着也的确清清爽爽的,除了这碗粥外,还放了几样利口清爽的小菜,而桌上其他的菜全都让赵祯撤去了。 

她忍着恶心对他们说道,“六哥,娘,你们吃你们的吧,不必管我。不能因为我难受,让你们饿着啊!” 

“这事你就不用操心了,你现在是最重要的。至于夫人,你放心,我定不会让夫人饿坏了身子。” 

“那你呢?” 

“夫人做的时候也给我做了些,咱们两个一起吃。” 

“嗯。”曹丹姝点点头,就着小菜喝了一大碗粥。 

曹丹姝这次倒没吐,待她吃完,曹夫人趁此机会将女人怀孕期间的正常反应给赵祯普及了一遍。 

赵祯虽说是皇帝,但平时读的都是圣贤书,医书也曾看过,但对于孕妇这一方面知之甚少。 

他身边的女人不是没有怀孕的,但是他根本没有操心过,只得空会去看看。就算是他现在唯一的女儿赵徽柔,也是有曹丹姝这个贤后在,根本不需要他操心不说,苗心禾无论出现什么状况她都能事先准备好,她所需的东西也一应俱全,还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不让他有后顾之忧。 

就在赵祯一脸求贤若渴的听着时,曹丹姝又开始折腾了,她感觉自己又饿了,饿的心慌,拉了拉赵祯的衣袖,“六哥,我饿了。” 

“想吃什么?” 

曹丹姝想了想,“鸡丝馄饨。” 

“我这就让人给你做。” 

“还有!” 

“什么?” 

她欲言又止的看向他,水润的眼眸像两颗黑葡萄,向他撒娇道:“阳春面,不过是你做的。” 

“啊?”赵祯怔住了,呆愣愣的看向她。 

曹丹姝撇了撇嘴,可怜兮兮的委屈道:“我都还没吃过你做的,倾城倒先吃过了。” 

“这……” 

“你是不是不愿意做给我吃。”和赵琬琰一样的漂亮丹凤眼如今湿漉漉的,泫然欲泣的模样令人心疼不已。 

“倒不是不想给你做,我怕你我做的不好,到时候让你更难受。” 

“我不管!倾城都吃过了,我也要吃!”曹丹姝噘着嘴,任性道。 

“好好好,我晚些时候去给你做,你先吃些馄饨。”他赶紧哄道。 

曹丹姝这才露出笑脸,满足的点点头。

评论(1)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