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二十六)

当西天最后一抹嫣红被大地吞没,天空有星星点亮的时候,一轮圆圆的月亮,悄悄地,爬上那繁星漫天的夜空。

皎洁的满月丰盈的光辉,温柔的倾洒人间。地上灯光如昼,十里长街一片火树银花,集市熙熙攘攘,各式灯笼映得街市亮如白昼,灯会热闹非凡,人流如织。每一条街道都有不绝于耳的叫卖声、欢呼声不绝如缕,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整个汴梁城热闹非凡。

今日的赵琬琰被曹丹姝打扮的如赵祯送给她的磨喝乐一样,手拿新鲜荷叶,端的是玉雪可爱,精致如画。

街上有小贩卖摘了荷花骨朵,巧妙做成并蒂的样子的玩意儿,曹丹姝看赵琬琰喜欢,买了一只递给她。赵琬琰拿在手里,边走边玩。路人看见,往往发出喜爱的嗟叹。

茶汤巷新开了一家茶坊,名曰锦绣坊。锦绣坊的老板是位年轻貌美的女子,据说这女子原本是官宦人家的大家闺秀,也不知怎么的从起了最被世家看不起的商。

曹丹姝早前在宫中听过这位女子的事,茶汤巷里最有名气的清茗坊的掌柜曾去锦绣坊寻衅挑事,后由一场斗茶赌局,女子赢了那掌柜,更是因此声名大噪,锦绣坊一时间门庭若市。

锦绣坊中,屏风如扇,仙鹤凭倚,长灯如莲,繁花萦绕。

整个锦绣坊都以“花”为主题,桌椅板凳,吊顶灯,摆灯,屏风,帘幔,地毯,灯笼,墙饰,各式用具,摆件等等,只要是你想得到的,俱是与花有关。

扇倚春风,芙蓉戏露浓。

小楼雕红,锦绣凭栏东。

“这儿可真好看!”刚坐下的曹丹姝环顾四周,赞叹不已。

“丹姝姐姐?”

正欣赏间,曹丹姝听到有人唤她,转过头看向来人,面露疑惑,“你是?”

眼前的姑娘看起来有些面熟,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谁。

“丹姝姐姐,真的是你!”那姑娘满脸欣喜,双眸亮若星河,激动不已的走上前握住曹丹姝的手,“丹姝姐姐,我是蕊儿啊!”

“蕊儿……”曹丹姝细细打量着面前这个约莫十四五岁,一身白衣青底的少女,“蕊儿?”

“我是!”少女心潮澎湃,欣喜若狂,向曹丹姝比划着小时候两人遇见时,自己的模样,“那时候我才这么高,姐姐看到我时我还在哭。

她微微一怔,想起少女是谁,不禁感慨道:“都长这么大了!”曹丹姝赶紧拉着薛清蕊做到旁边的椅子上,万分欣喜的上下打量她,“快让姐姐看看!”

“你走时还是个小孩子,现在也要成大姑娘了。真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曹丹姝温柔的摸了摸薛清蕊的头。

“姐姐,我好想你!”薛清蕊笑靥如花,拉着曹丹姝的手撒娇。

“姐姐也想你!”曹丹姝紧紧握住她的手,和薛清蕊叙起了旧,“你什么时候回来的?”她记得四年前薛清蕊的母亲终于硬下心和她父亲和离,随后就带着薛清蕊回了江南的娘家。

“前两日。我还去姐姐家找过姐姐,三姨母跟我说姐姐已经出嫁了,想必这位就是姐夫吧!”薛清蕊看了一眼对面的赵祯。

曹丹姝也转头看向他,嘴角微翘,“是。”

“那这个肯定就是大侄女了!”薛清蕊又看向赵祯旁边坐着的赵琬琰。

“小蕊儿还是这么聪明!”曹丹姝笑着说道。

薛清蕊也细细打量了一番曹丹姝,脸上的笑容更浓了,“姐姐本来就生的好看,嫁了人后更是好看了,这多半是姐夫的功劳了。”说着朝曹丹姝眨了眨眼。

曹丹姝面上一红,睨了薛清蕊一眼,“你啊,真是越来越没规矩了!”

“姐姐教得好!以前姐姐在家中,可不就是这样的吗?犹记悦然姐姐回门时,姐姐也是这样说悦然姐姐的。”薛清蕊打趣道。

“好的不学,别的倒是学得快!”曹丹姝葱白玉手点了点她的额头。

“这位是?”两人闲聊了几句,赵祯才搭话问向曹丹姝。

“这是蕊儿,薛清蕊,是我三三姨母家的独生女,是我的小表妹,和我长姐的母亲是亲姐妹。”

“小表妹好。”赵祯拱手施礼。

“姐夫好。”薛清蕊福了福身。

赵琬琰小小的一只,乖巧的环着赵祯的脖子,听三人说话,乌溜溜的丹凤眼好奇地望着眼前的人。

薛清蕊注意到赵琬琰的目光,笑着看向她。

小女孩脸颊粉嫩嫩的,眸子如同黑水晶般纯澈清透,卷翘的睫毛颤了颤,温软又娇憨,精致得令人一看即知是富贵之家父母娇养出来的女孩儿。

“你就是小倾城吧?”

赵琬琰点点头,“是。”

“我听三姨母提起过你,长得果然像姐姐。”薛清蕊行随心动,伸手捏了捏赵琬琰白皙软嫩的脸颊,眼中有柔和的笑意弥漫,“倾城,姨姨给你备了份礼物,本是要交给你外婆,让你外婆给你送去的,今天正巧碰到了,姨姨就直接送给你。等我一下!”说完小跑着离开了。

盏茶的时间不到,薛清蕊抱着一个紫檀木盒子进来了。

“这是礼物,看看喜欢不?”薛清蕊打开盒子,盒子里面放着一条平安锁样式的赤金双龙璎珞圈,下面缀着四个铃铛,主体链接处为祥云样式,既富贵又不失清新典雅。

“喜欢!”赵琬琰双手捧起璎珞圈,笑眯眯的让赵祯给她戴上。

“你喜欢就好,我还想着晚会儿去曹府找三姨母,可巧就碰到了姐姐和倾城。”薛清蕊揉了揉赵琬琰乌黑如墨的头发,唇角不禁上扬,“倾城,叫姨姨。”

“姨姨。”赵琬琰对着她糯糯地唤道,黑白分明的眸里布满不染尘埃的温善纯良。

温软乖顺的小模样叫的薛清蕊的心都快融化了,“让姨姨抱抱好不好?”

赵琬琰看向曹丹姝,无声地目光询问着。

“喜欢就去。”曹丹姝低眉笑着说道。

赵琬琰走到薛清蕊身旁,向她伸出双手。

薛清蕊把小人儿抱进怀里,“小倾城,姨姨请你吃果子。”

“果子?”

薛清蕊将刚才顺手提来的红木雕花食盒打开,“想不想吃?”

赵琬琰向来对好看的东西没有什么抵抗力,更别说是色香味俱全的吃食了,这对吃货来说,极具诱惑力。

赵琬琰小小的手抓起其中一块,闻到甜甜的桂花香,水汪汪的眼睛里,欢喜一层层涌上来。

“这些果子全是用桂花做的,只不过口味略有不同,有的加上了牛乳,有的加了藕粉,还有的用的蜂蜜、豆沙、椰汁或者红糖。是姨姨的好姐妹做的,她厨艺可好了。”

赵琬琰一小块一小块地低头捏着吃,很是专注,像只林间欢快埋头吃食的小松鼠。

薛清蕊笑着低头亲了亲她的脸颊。

“姐姐,我听三姨母说你有喜了,还没恭喜你呢!宝宝几个月了?”

“快四个月了。”

“真好,姐姐也是要儿女双全的人了。”薛清蕊看着曹丹姝还不太显眼的小腹,又看了看自己怀中的赵琬琰,欣然一笑。

“蕊儿,怎么这次回来没有提前说一声,要不是今日见了你,还不知道你竟然做起了生意。”

“从古至今,士农工商里最被看不起的便是这商,我自己倒没什么,毕竟跟薛家也已没什么关系了,但总怕会因为我从商影响了姐姐,皇后有个从商的表妹,这传出去怎么也不好听。”

“咱们大宋又不似以前,对商人还算宽容。并且你从商,怎么也不会影响到我,不要怕给我添麻烦,姐姐会永远保护你的。”

“可是姐姐,蕊儿也想保护你啊!”

“傻丫头。”曹丹姝心中一暖,轻撩薛清蕊鬓边的碎发,心里暗暗感叹,曾经的那个小姑娘确实是长大了。“姐姐只会因你而自豪,毕竟不是谁都能有一个名噪汴京的妹妹,不是吗?”

“姐姐知道了?”薛清蕊有些不好意思。

“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汴京城里最近出了个娉婷婀娜,茶艺一绝的薛娘子,可谓是名噪汴京啊!”曹丹姝含笑道。

“薛娘子确实是我,,但名噪却谈不上。”

“怎么谈不上,最近整个汴京都在谈论你,甚至都传进了宫里。大家都夸你丽质天成,兰心蕙质,茶艺出众,才情卓越,聪慧果敢,伶牙俐齿。”曹丹姝急切的晃了晃她的手,“快给姐姐讲讲那天到底是怎么回事!”

“也不是什么大事,也就是靠运气斗茶赢了清茗坊的胡掌柜。”

“那清茗坊和胡掌柜我听过,是汴京在茶艺一道上很有名气的,你能赢了他,绝非运气不错。以前我就说过,你会成为咱们大宋的第一茶艺高手,现在看来,我果然没说错。”曹丹姝的眼中闪烁着欣慰的光芒。

“那也是姐姐教得好,我的茶艺可还是姐姐教的。”薛清蕊为曹丹姝奉上锦绣坊最被捧场的桂花饮,“这是用姐姐最喜欢的桂花做的饮子,快尝尝!”

“清香远溢,甜而不腻,你这里的厨娘我都想带走了。”曹丹姝玩笑道。

“那可不行!姐姐要是把覃姐姐带走了,我这里可就开不下去了!”薛清蕊生怕曹丹姝真的把覃媆带走,剔抽秃揣。

“逗你呢,傻姑娘。”曹丹姝轻点她的脑袋,“不过一会儿不忙了,一定要让我见见你这位覃姐姐。”

“那是必须的。”薛清蕊盈盈笑道:“说起那次斗茶,幼时姐姐教我的茶百戏可占了不少功劳。那胡掌柜还问我此等失传已久的技艺,师承于谁呢!”薛清蕊俏皮的眨眨眼。

“茶百戏?”赵祯惊讶的看向曹丹姝,闷闷不乐的问道:“瑷瑷,你还藏着多少我不知道的?”

“爹爹不知道的可多了去了!娘亲会的可多了,我可都知道哦!”赵琬琰一脸天真的替曹丹姝回答。

赵琬琰的话仿佛在赵祯心口插了一刀。

赵祯并没有听出赵琬琰话中的故意炫耀,但曹丹姝可不一样,自己的女儿自己是再熟悉不过了,她又是好笑又是无奈的睨了一眼赵琬琰。

赵琬琰趁着赵祯吃醋生闷气的时候,偷偷笑了一下,随后又赶紧敛去,一派天真不解的望着自家爹爹。

“爹爹,你怎么了?”

“没事。”声音低闷,郁郁不乐。

赵琬琰拉了拉赵祯的袖子,让他附耳过来。

“爹爹,别不高兴了,跟娘娘撒个娇,什么都会有的。”

听她一言,赵祯犹如醍醐灌顶,顿时心情开朗了许多,意味深长的笑了起来。

“爹爹,加油!”赵琬琰小大人似的拍了拍赵祯的肩膀。

想要了解的更多就需要相处的时间更多,人类往往对未解之谜都抱有很大的兴趣,兴趣再加上与生俱来的探索精神,痴迷那是迟早的事。

赵琬琰觉得自己不亏是助攻小能手,大宋红娘第一人。

“你们在聊什么?”曹丹姝只觉得后背一凉,总有种被算计的感觉,她半眯着眼,问向父女二人。

“娘亲。”糯糯的嗓音,软软的撒起娇。

“怎么了,宝贝?”

“什么是茶百戏?倾城想看!”

曹丹姝微微一怔,柔柔笑道:“好。”

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汤戏、茶戏等等,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道。

茶百戏是历史上盛行于闽北武夷山一带的传统文化,其特点就是仅用茶和水作为原料就能在茶汤表面幻变出文字和图案。

其中包括了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烫盏和点茶,而点茶又分为调膏、注汤、击拂。

茶百戏始见于唐代,刘禹锡在《西山兰若试茶歌》描述:“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

如今的大宋更是到达了巅峰。

茶百戏分为八个步骤:文烘龙团、臼碎圆月、石来运转、枢密罗茶、茶瓶点冲、融胶初洁、竹筅击拂,最后才是作画。

“用我从钱塘带过来的灵隐佛茶如何?”薛清蕊提议道。

灵隐寺佛茶来自钱塘灵隐寺,是由寺院里的僧尼亲自栽种、管理、采摘、炒制,而冲泡此茶之水必须是用韬光泉水冲泡,这泉水是从北高峰半山腰间的韬光金莲池中用中间凿空的长长的毛竹,一根连一根引到灵隐寺的。它叶形扁平、光滑、翠绿、整齐,一经冲泡,汤水碧绿清爽,香气四溢,经久不散此茶每年仅产十两,十分珍稀。

“那就再好不过了。”

曹丹姝先用文火烘烤饼茶,随后将饼茶用茶臼锤碎,锤碎后的茶叶再磨成细粉,并用茶拂将茶粉扫入容器内。扫入后,用茶罗筛取茶粉,茶瓶冲点茶粉,然后将茶粉用茶筅调成膏状。用竹筅击拂茶盏,指绕腕转。最后以清水为墨,以茶勺为笔,以茶膏为纸,由此作画。

只见她轻轻将茶勺沾水点入茶汤中,茶汤中逐渐显现出一幅鱼戏莲叶的图案。

“娘亲,你好厉害!”赵琬琰拍着小手,满眼崇拜。“是不是,爹爹!”后又看向坐在正对面的赵祯,问道。

“是真的厉害,瑷瑷,可真是好手艺!”赵祯也跟着夸赞道。

看着两人尤其是赵祯灼灼的目光,曹丹姝不禁面上一红。

“姐姐在茶道上确实是独占鳌头,鲜有人能胜过姐姐。”

“既如此,请娘子赐教。”

“荣幸之至。”

赵琬琰倒是对他们斗茶没兴趣,只顾低头吃东西,连头也不抬了,抱着她的薛清蕊笑着问她,“倾城,你觉得你爹娘谁会赢?”

赵琬琰不舍地抬起头来,圆滚可爱的丹凤眼里澄澈无邪,小姑娘连想都没想,软声软语道:“娘亲。”

“为何?”

“猜的。”赵琬琰才不会告诉她,在她的那个世界,爹爹和娘娘就曾斗过不止一次茶,除了有次是娘娘给爹爹面子,故意让爹爹,其他几次无一不是娘娘赢了,所以这次结果也毋庸置疑。

“那你不想看看他们的斗茶吗?”

赵琬琰停下手里的动作,看着手上的鲜花饼,眼中露出不舍。不过又瞬间换上天真好奇的模样,抬起头看向薛清蕊,好看的丹凤眼弯成一抹小小的月牙,两颊处的梨涡浅浅,“想!”

“姨姨还以为你不想呢!”

“那是因为姨姨的朋友做的果子太好吃了,好吃到让倾城只顾着眼前美食,忘了其他。”

“那姨姨等会儿再让人送来些,你带回去吃,好不好?”

赵琬琰眼前一亮,咧嘴一笑,“谢谢姨姨!”

果不出赵琬琰所料,这场斗茶曹丹姝轻而易举就获胜了。

“娘子果然厉害,为夫佩服!”赵祯笑着拱手道。

“夫君谬赞。”曹丹姝掩唇轻笑。

屋外突然一曲筝音,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筝声紧,则若急雨敲阶,筝声缓则如细雨抚桐;张扬似朔风吹雪,舒展如微风拂柳。

“这可是教坊司筝色部教习,你的好姐妹苏婉婉所弹?”

“正是,姐姐。”

“果然如传闻中所说,筝色一绝。”

“姐姐可要见见?”

曹丹姝摇了摇头,“就不打扰你做生意了,省的惊扰了你的客人。我要想见她,机会多的是,不急于这一时。倒是你那位做果子的好姐妹,覃媆,我定是要见一见的。”

“我这就去叫她来。”

“好。”

覃媆是个长相艳丽,性格爽利的女子,比薛清蕊年长六岁,曾嫁过人,还有一个儿子,奈何当初所嫁非人,孩子也在丈夫的挑唆下与她不亲,在众叛亲离被休弃之时跳江被薛清蕊所救,二人也因此成为了好姐妹。

“见过官人,娘子。”覃媆虽是个杀猪匠,但也举止得体,婉婉有礼,毫无乡野鄙俗之意。

“覃娘子好。”

“我听蕊儿说了,您是她的小表姐,也曾听她说过,您是她茶道上的授业恩师。”覃媆展颜一笑,直觉告诉她眼前的女子是个温和好相处的,和薛清蕊一样是个让人一眼就忍不住喜欢上的。

“是蕊儿过誉了。”曹丹姝莞尔嫣然。

覃媆只觉得平生知道的所有美好词语都用在她身上,都不及她一分。

眉如柳叶,肤如白雪,唇如胭脂,低眉浅笑间温若春水,艳若丹阳,同时又兼顾翰墨雅致之气,她简直就是定义了美人的标准。

除此之外,覃媆还看出来眼前的女子婚后生活美满,并没有如自己那样嫁人后清减苍老不少,反而更添了几分成熟女子的风韵,像一颗熟透了的果子,垂涎欲滴,诱人心弦。

“娘子是我平生见过的最好看的女子。”

“多谢覃娘子夸奖,在这汴京城中比我好看的女子可多了去了,就好比你们这里的那位苏娘子。”

“娘子说笑了。绾绾只不过蒲柳之姿怎能与娘子这样的日月星辰相提并论。娘子好比牡丹国色天香,绾绾只不过是墙角的小野花罢了。”覃媆呵呵一笑。

“若真是蒲柳之姿,又怎会远近闻名到整个汴京都知道钱塘有位弹筝一绝,才貌双全的苏婉婉?”曹丹姝挑了挑眉,似笑非笑道。

“若是别人这样说,小女子定不会反驳。但若是娘子说,小女子定要替绾绾说一声,自愧不如。”

在覃媆眼中苏婉婉是美丽的,她美的动人心魄,荡人心魂,再加上她那一手好筝,说她倾国倾城也不算名不副实。可是眼前的女子也许没有苏绾绾美丽,但胜在那身气质,雍容华贵,亮眼夺目,叫人望之失魂。

“覃娘子,让你前来是想请教一下你这桂花饮子和桌上的果子是怎么做的,我想回去后做给我女儿吃。我女儿很喜欢你做的果饮,但我们难得能来此一次,买更是难上加难,遂冒昧提了此等要求,想请覃娘子教上一二。”

覃媆看了一眼薛清蕊,毕竟这也算是自家方子,若是自己轻易给了别人,回头出了事影响了生意就不好了。

“媆姐姐,我姐姐这里你随便给,不会有事的。”

“覃娘子放心,你给我的方子绝不会出现在市井。”

“那我回去将我拿手的果饮抄成方子,再让蕊儿给娘子送过去。”

“多谢覃娘子。”

“娘子客气了,您是蕊儿的姐姐,何况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举手之劳罢了。”

“那我就不再客气了,免得生分。”

“再好不过了!”覃媆爽朗一笑,她的嗓音清和,不急不缓,带着一种江湖儿女的率性随意。

又聊了一会儿,覃媆便离开了,只剩薛清蕊一人和曹丹姝闲聊这几年所经历的事情。

赵祯为了让这姐妹俩可以好好说说体己话,直接抱着还沉迷果子无法自拔的赵琬琰出去了。

过了约一个时辰,赵祯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才带着赵琬琰回来。

果不出所料,回来时薛清蕊正好要离开。

曹丹姝让薛清蕊过两日随她母亲一起进宫,薛清蕊应了下来。

见赵祯回来,便福身离开。

赵祯抱着已经睡着了的赵琬琰坐到她身边。

“六哥,咱们回家吧!”曹丹姝轻启朱唇,嘴角微翘。

“好。”赵祯轻点佳人朱唇,笑意温柔。

回到坤宁殿,曹丹姝靠在赵祯怀中,想着之前在清风楼看到的画像莞尔轻言,“那副画像画的一点都不好。”

“怎么了?”

“我家夫君这么好看,那画上的可差多了。”

“噗嗤,原来你看半天是因为这个啊!”赵祯轻笑出声。

“嗯。”她点点头,“第一次在清风楼听到你,我便是靠那幅画刻了一个小人儿。还拿着小人儿自说自话,演绎外人所讲关于你的事情。后来还在宫中偶遇了你,心中更是仰慕。要说是什么时候喜欢上你的呢,嗯……大概在某一天我忽然发觉,这世上所有温柔的事情,都让我想起你。”

赵祯愣了愣,溢满柔情的心泛起了一丝涟漪,眼中的爱意更浓,唇角的笑容愈发的轻柔。

曹丹姝仰起头抬起头轻柔的描画他的眉毛,眼睛,鼻子,脸颊,唇。

赵祯的眼中倒映着她的如玉脸庞。

琼鼻杏眼,肌肤胜雪,鲜艳的红唇一张一翕,长长的睫毛不断抖动,眉如春水,目似凝黛。

赵祯忍不住低下头轻点她的唇。

“你不奇怪为什么我直截了当的告诉你我何时喜欢上了你?”

“为什么?”赵祯动作轻柔的将她往上提了提,让她枕在自己的胸膛上。

“因为……”曹丹姝侧过身,将他压倒在床上,坐在他的身上,笑靥如花,“我想知道,六哥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

赵祯小心扶着她的腰,怕她磕了碰了。

他静静地看着曹丹姝,眼眸中仿佛藏有星辰大海,只看一眼,便让人甘愿沉溺其中。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瑷瑷,其实从很早很早以前,你就已经住进了我心里。”

“是幼时的端午宫宴吗?”

“是也不是。”

看着曹丹姝充满疑惑双眼,赵祯柔声说道:“要说是幼时也不对,幼时的你确实让我记在了心里,但那时你也只不过是个孩子,对于我来说你是特殊的存在,我很喜欢你,但那也只是一种对小妹妹,对朋友的喜欢。而让我真正心悦与你,将你放在我心里,也许是在坤宁殿里初见你时的惊艳,也许是在知道你有苦不说憋闷在心里时的心疼,也许是在你告诉我你是自愿嫁给我时的欢喜,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只知道我心慕与你,至死方休。”

双目对视,曹丹姝粲然一笑,“六哥,我很欢喜。”

“瑷瑷,你信不信命中注定?”

“我信。”

“你就是我的命中注定。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能第一时间找到你。不管山高水远,不管天高水长,我都会来到你的身边,在你耳边轻轻说一句……”赵祯低下头在她耳边呢喃,“我倾慕你,良久。”

你相信命中注定吗?不管你信不信,有些人却是早早就安排好,注定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

就好比赵祯和曹丹姝。

评论(2)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