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二十四)

七月初七,整个东京都笼罩在节日的气氛中。 

晚饭时分,全城的妇孺老幼,不论家境贫富,一律穿上自己最漂亮的新衣服。富贵人家,就在高楼亭台上安排筵席,男女老少,在一起欢度节日。同时在开阔的庭院中,摆放香案,案上罗列酒菜点心。女孩子排列成行,抬头看着月亮、北斗星,行跪拜之礼,向牛郎织女乞巧。捉了小蜘蛛,放在精致的金银小盒子里。第二天早上,打开盒子,倘若蜘蛛结成了密密的圆形蛛网,就叫“得巧”。 

早在几天前,各家就蒸煮了红色的鸡蛋和各种时新果品,馈赠亲友。 

皇宫里边,也让专门负责果品进贡的蜜煎局,根据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制作成水蜜木瓜献上。 

原本有的忙的曹丹姝因为有孕成了皇宫里最闲的人。 

曹丹姝边吃瓜果点心边看着赵琬琰玩。 

赵琬琰站在种着莲花的水缸旁,伸手玩着里面漂浮着的用黄蜡制作成凫雁、鸳鸯、水鸟、乌龟、鱼等模样的水上浮,彩画金缕的,煞是好看。 

只玩了一会儿,赵琬琰便烦了,回到曹丹姝身边坐了下来。 

曹丹姝拿过帕子给她擦了擦手,又喂她吃了几块爱吃的水果点心和牛乳茶。 

“娘娘,汤圆和糖栗子呢?” 

“糖栗子被安延带去喝奶了,汤圆也跟着享受了一把,等下芳蔼就带着它们过来。” 

曹丹姝刚说完,芳蔼就带着一大一小,一黄一白两只小家伙过来了。 

“汤圆!”赵琬琰一眼就看到了安延怀里抱着的汤圆。 

汤圆对着赵琬琰“喵”了一声,从芳蔼怀里跳出来,三两步跑了过来,一个小箭步蹦上赵琬琰坐着的塌上。 

“喵~”汤圆蹭了蹭赵琬琰,躺在她的腿上。 

“汤圆~”赵琬琰满心欢喜,挠着汤圆脖子上的毛,汤圆舒服的闭上眼睛,不时转着小脑袋,让赵琬琰给它挠。 

落后汤圆一步的糖栗子不甘赵琬琰的目光被汤圆吸引去,小奶猫奶声奶气的朝着赵琬琰喵喵叫。 

“糖栗子~”赵琬琰从塌上蹦下来,将安延怀里的小白猫抱了过来。 

小白猫一上塌就朝着汤圆走了过去,想要钻进汤圆的肚子下面吃奶。 

“糖栗子,汤圆没有奶给你喝。”赵琬琰把汤圆从糖栗子的手中解救出来,放在自己身上。 

汤圆和糖栗子是赵祯和曹丹姝从玉津苑里精挑细选选出来的一黄一白两只猫。 

汤圆是最早来的,是一年前赵祯专门为刚带回福宁殿的赵琬琰挑的一只橘猫,全橘色的猫身上带有浅浅的白色条纹相间,肚子上的毛则是全白色,鼻子,嘴巴和小肉爪都呈肉粉色,性格温顺,爱粘人,让当时胆小怯懦的南柯开朗不少。而后过来的赵琬琰也对它甚是喜爱,汤圆长得和她那个世界爹娘送她的猫一模一样,遂也给它取名“汤圆”。 

而糖栗子是一个多月前曹丹姝挑来的纯白色小猫,蓝色的眼珠子仿佛一片汪洋,现在正是最淘气好玩的时候。 

汤圆在赵琬琰怀里只待了一会儿便耐不住寂寞去找旁边窝在桌子上休息的汤圆,抱着汤圆的尾巴玩。汤圆尾巴摇来摇去的逗弄着小家伙,小家伙可能最近正处于换牙期,总喜欢用牙咬东西,这会儿子汤圆被糖栗子咬的不耐烦起来,但又不敢揍糖栗子,怕被曹丹姝和赵琬琰吵,只能委屈的喵了一声,换了个地方,远离糖栗子。 

“汤圆宝儿~”赵琬琰勉强将胖成球的汤圆抱起来躺在塌上对着它的毛蹭来蹭去,“最喜欢你了!” 

“你最喜欢汤圆,那我呢?倾城不是说最喜欢我的吗?”赵祯边走走进来边问道。 

“官家。”一大一小就要起身行礼,被赵祯按了回去。 

“自己地方,哪那么多礼数。” 

赵祯说罢将踏上的赵琬琰抱在怀里又问一遍方才的问题。 

“我这是拿汤圆和糖栗子比!” 

“那是不是就说明爹爹送的比你娘娘送的更让你喜欢?” 

“倾城都很喜欢,但是汤圆陪伴我更久,所以喜欢的更多些。”赵琬琰摸了摸汤圆的脑袋,汤圆蹭了蹭她的手心,喵了一声,枕在她的胳膊上。 

曹丹姝抱起糖栗子暗自翻了个白眼。她这个夫君啊真是越活越回去了,连这点小事儿都要争宠。 

“倾城,今天是七夕,爹爹让人做了一样东西送给你。” 

“什么东西?”赵琬琰满眼好奇。 

赵祯接过镣子奉上的盒子打开,从里面拿出来一个精致好看的磨喝乐。 

磨喝乐是一种婴孩形小偶像,高约六、七寸,小偶像用木头雕刻、泥土捏塑而成。它有彩色的台座,外罩碧纱,摆放在桌子上,桌子四周围着青绿色的销金桌衣,还用了些金玉珠翠点缀桌衣,整个磨喝乐甚是华贵漂亮。这磨喝乐与市面上的相比也有很多不同,不但突破了传统土偶的材料限制,也在内部结构进行创新,增加了能够活动的机械装置。 

“好漂亮!”赵琬琰对赵祯送她的磨喝乐喜欢不已。 

“这是爹爹让人按照你的模样做的,你看像不像?”赵祯环着赵琬琰,指着赵琬琰手中的磨喝乐。 

“倾城有这么胖吗?”小姑娘眉头一皱,一脸怀疑的看了看自己的小胳膊小腿,又有些委屈的望向赵祯,好似他只要附和了,她就不理他了。 

“只是神似,倾城可比它好看多了,倾城就是天上下凡的仙女,世上难得一见的美人儿,仅次于你娘娘。” 

曹丹姝听着挑了挑眉,这人倒是会说话。 

“倾城,你想不想做爹爹的女儿?” 

“女儿?”赵琬琰歪着头,长睫扑闪,声音又乖又软,奶声奶气中带着一股疑惑。 

“亲女儿。” 

赵琬琰更加疑惑了。 

“做爹爹的亲女儿,咱们大宋的小公主。” 

“有什么区别吗?”她觉得自己现在跟赵徽柔差不了多少,和公主,和赵祯亲女儿的待遇不分上下。 

“当然有了。不只是皇宫,整个大宋都会知道你是爹爹和娘娘的女儿,是大宋的嫡公主,与现在完全不同。” 

赵琬琰闻言,眨巴眨巴眼睛,思考了下,点了点小脑袋,“好。” 

这是前些日子张妼晗言语上欺负了赵琬琰后,赵祯产生的想法,和曹丹姝说后,两人不谋而合,便有了今日的对话。 

宫宴之后,赵祯和曹丹姝便带着赵琬琰出了宫。 

马车上,兴奋不已的赵琬琰一会儿跑到左边撩开帘子看看,一会儿又跑到右边撩开帘子看上一看,忙的是不亦乐乎。 

看久了,有些累了,赵琬琰这才老老实实坐到二人之间。 

“爹爹,咱们什么时候到啊?”馋虫上身的赵琬琰摇了摇赵祯的袖子。 

“盏茶的功夫咱们就到了。” 

“还要这么久啊!”赵琬琰小嘴儿崛起,抱着自己一直在叫的肚子沮丧道。 

“让你方才不好好吃饭。”赵祯捏了捏她的小鼻子。 

“娘娘说了今天咱们要去吃好吃的,当然要留着肚子品尝珍馐美味啊!” 

“你个小馋猫,也不知道像谁。”赵祯忍俊不禁。 

“当然是像爹爹了!”小姑娘眉眼弯弯,笑得一脸娇憨。 

“我可没你这么馋。” 

“哼!哪次娘娘做的好吃的,没有进了爹爹的五脏庙?爹爹还时不时找娘娘讨要吃的,今日是鹿肉脯,明日是墨曜,后日又是果子,爹爹从来就没停过。并且每次娘娘做了好吃的,爹爹都会第一时间赶来,绝不错过。”赵琬琰撇了撇嘴,毫不给面子拆穿道。 

“你这个嘴啊,倒是挺像你娘娘的!” 

“爹爹不是说娘娘是锯了嘴的葫芦吗?”她可是亲耳听到的,记得清清楚楚。 

“那是以前。现在的她那是与闺中时无二,能说会道,能言善辩。” 

“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遂毛遂自荐,方救赵于危;晏子使楚,幸不辱使命;墨翟陈辞,才止楚攻宋。” 

这火也不知怎么地就烧到了自己身上,曹丹姝脸上的表情与方才撇嘴拆穿赵祯时赵琬琰的表情一模一样。 

曹丹姝睨了他一眼,嗤笑道:“倾城,你爹爹就是嫉妒咱们。你爹爹他啊,要是能学到咱们半分好口才也不会被言官欺负的只能生闷气。” 

“娘娘说的对,爹爹就是羡慕嫉妒咱们!”赵琬琰轻哼一声,别过头去不再理他。 

看着扭过头看着窗外不理他的两人,赵祯摸了摸鼻子。 

得,一下子得罪了了两个。 

赵祯赶忙往她们旁边挪了挪,将一大一小一同揽入怀中,哄了起来,倒是费了不少功夫。 

“娘娘,咱们等下要去哪啊?” 

“清风楼。” 

“可有清风楼一绝套四宝?”赵琬琰仰头看着曹丹姝,眼眸清澈明亮,仿佛有粼粼波光闪动。 

“你爹爹说的不错,你就是个小馋猫!”曹丹姝笑着轻点她的眉心,“好不容易出来一趟,自然是有的。” 

“我早几天就让人订好了,就等咱们到了。”赵祯也跟着说道。 

在赵琬琰的满心期待和迫不及待中,马车到了清风楼前。 

赵祯最先下来,随后将曹丹姝怀里的赵琬琰先抱了下来,再面向马车,伸出修长的手,温柔道:“娘子。” 

曹丹姝的手搭在他的上面,探出身子来前往四周扫了一眼,清风楼矗立在东京城最繁华的街道上,楼前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叫卖声更是此起彼伏。 

“瑷瑷小心。”赵祯见她没看脚下,索性一只手扶了她的腰,将她半抱了下来。 

曹丹姝稳稳落地,嘴角微翘。 

清风楼中一家子临窗而坐。 

刚坐下没多久,赵琬琰期待良久的套四宝上来了。 

青花细瓷的汤盆里,一只首尾完整的全鸭卧在其中,色泽光亮,醇香扑鼻,当食完第一层鲜香味美的鸭子后,一只清香的全鸡便映入眼帘;鸡肉吃后,滋味鲜美的全鸽又出现的面前,最后又在鸽子肚里露出一只体态完整,肚中装满海参丁、香菇丝和玉兰片的鹌鹑。一道菜肴多种味道,不肥不腻,清爽可口,回味绵长。 

这道称绝的菜,绝就绝在四只层层相套的全禽,个个通体完整又皮酥肉烂就绝在从小鹌鹑到大鸭子相互义裹,却吃不出一根骨头来。 

“我上次来这里还是两年前刚从应天府回来时,如今还和以往一样,甚至更加繁华了。”曹丹姝看着窗外的景色,缓缓说道。 

“应天府?可是你外出游学去的地方?” 

“对。” 

“你去那里可是为了听范仲淹的课?” 

“是,也不是。去时并不知道先生会在那里教书。后来知道了,便庆幸自己去了。话说我刚去时,被那伪君子学监气的差点要让伯伯向六哥上书,拆了应天府书院。虽然只是为了吓唬学监那个糟老头子,哈哈哈!”曹丹姝说着想起曾经的事不禁笑了出来。 

“哦?听起来有些意思。不知瑷瑷可愿为我讲讲在应天府所经历之事?” 

曹丹姝点点头,“好啊!” 

赵祯为她斟了杯茶推到她面前,“劳驾了。”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