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曦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春日宴.(二十三)

在临近教坊的地方,有几个女孩在那里跳舞弹曲。 

两人站在离她们不远的亭子上观看。 

“你们怎么跑这里来了?” 

几人正在练习时,教习向她们走来。 

“见过教习。”她们中的领舞孟芮欣最先走出来。 

“为何在这里练习,叨扰了贵人休息,岂是你们能担待的。跟你们说了多少次了?这进了宫,就得守宫里的规矩。这有一个不留心,小心掉了脑袋。” 

“教习,教坊被张妼晗她们占去了,没有我们的地方,我们这才寻着这腾挪得开,又不会扰了哪个娘子的地儿,练中秋节宫宴上的舞。教习怎么反倒骂我们了?” 

“还在这里犟嘴!错了就错了,岂容你在这里狡辩!” 

“教习怎么不说张妼晗?她一直霸占着地方,不让我们练习。教习不说她们,反而在这里训斥我们!” 

“涨胆子了是吧!敢和我犟嘴了?她张妼晗岂是你们能相提并论的?” 

“教习的心就是偏的!以前贾教习就是如此,现在您也是这样!袒护她都袒护到天边了!您还说我们无视宫规,会打扰到各宫贵人,那张妼晗呢!她半夜不睡觉吊嗓子,扰到娘子休息。明明都已经被抓住了,教习还不顾宫规,二话不说将她保回去。芮欣还想问教习,您为何要如此两面对待?” 

“你!”就在教习贾玉兰准备斥责她时,一个声音打断了她。 

“我也想知道,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面子,让教坊连宫规都不顾,任她随意折腾?” 

贾玉兰转过身看到走向她们的曹丹姝和苗心禾,赶忙跪了下来,“小的见过皇后娘娘,苗娘子。” 

“都起来吧。” 

“没说你!”曹丹姝看着与练舞女子一同起身的贾玉兰冷冷的说道。 

贾玉兰“咚”的一声又跪了回去。 

“小的知错。” 

“错不错的先不说,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小的,小的……”贾玉兰急得不知该说什么,冷汗不止,脸色发白。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吗?” 

“不…不难!因为…因为……” 

“娘娘,教习说不出来,芮欣可以替教习回答。” 

“哦?你说。” 

“贾教习认为妼晗跳得最好,人又美,并且深得官家厚爱,就对她偏袒到就算触犯宫规也无动于衷。也不想想,那张妼晗都被官家申饬过了,甚至还被罚了。官家根本就没有看上她,还在那里抱着奢望。可笑的是,张教习也和张妼晗一样,心比天高,也不看看自己当不当得起。” 

曹丹姝皱了皱眉头,“她人呢?” 

她想起来张妼晗是谁,这张妼晗就是上次言语间欺负她家倾城的人,连她都不舍得让倾城哭,这人却把倾城惹哭了。 

赵祯也是因此彻底厌恶了张妼晗,原本她穿着一件白衣夜半在芙蕖池旁跳舞就让他不喜,更何况是弄哭了自己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比亲闺女还要疼宠许多的小姑娘。 

那番责罚她知道,后来她也借此责罚了教坊的教习,申饬了她,没想到并没有因此让她们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欺负到宫中娘子身上。 

“在教坊练习箜篌。她说官家喜欢她弹箜篌,还觉得她弹得箜篌如昆山玉碎般。” 

曹丹姝突然对着孟芮欣粲然一笑,“你们愿不愿意再为我跳一遍刚才的舞?” 

“娘娘能喜欢是我们天大的福气。”孟芮欣朝着曹丹姝磕了个头,欣喜若狂的站起身。 

钟磬和鸣,清脆而不尖利,无鼓之浓厚,但其清灵而幽远,点点清音让人沉醉。 

纤纤玉指轻佻线,券券音尘五指传。琴声起,散音松沉而旷远,让人起远古之思;其泛音则如天籁,有一种清冷入仙之感;按音则非常丰富,手指下的吟猱余韵、细微悠长,时如人语,可以对话,时如人心之绪,缥缈多变。泛音象天,按音如人,散音则同大地。 

孟芮欣领着其他几个女子上场。 

清颜白衫,青丝墨染,彩扇飘逸,若仙若灵。 

琵琶声起,声音越来越来。忽如间领舞女子水袖甩将开来,后面的女子也如她所做,衣袖舞动,似有无数花瓣飘飘荡荡的凌空而下,飘摇曳曳,一瓣瓣,牵着一缕缕的沉香。 

乐止,舞停。 

曹丹姝和苗心禾不约而同鼓起了掌。 

“跳的很好,我很喜欢。” 

“娘娘能喜欢,是我等的荣幸。” 

“好好练习,你们一定会成为宫宴上最闪耀的。” 

“是,娘娘。” 

“至于那个张妼晗……”她似是终于想起了还跪在地上的贾玉兰,“你还在地上跪着啊!”曹丹姝有些惊讶。 

“看她们跳的太好了一时竟忘了站起来。” 

“嗯。那就继续跪着吧。” 

贾玉兰愣了愣,“是。” 

“是不是觉得委屈了?” 

“小的不敢。” 

“官家说了张妼晗以后不用再跳舞,而你却无视官家的话,这是其一。她打扰了苗娘子休息,你却无视宫规,一味袒护,这是其二。欺负同坊的人,视他人如无物,你还视若无睹,任其自流,这是其三。我曾说过,若不能担教习之责,自有他人来顶替,宫规儿二字可不是摆设,可是你却当耳旁风,一味地置之不理,执迷不悟。你可有当我是皇后,是这后宫之主?还是说你认为张妼晗能飞上枝头,顶替了我,成为这宫城的新女主人?” 

“小的不敢,小的不敢,就是借小的一万个胆子,小的也不敢这样认为。” 

“教坊教习贾玉兰,徇私枉法,肆意妄为,藐视宫规,以下犯上,即日起撤去教习一职,杖责三十,逐出宫门。至于张妼晗……”想起她对赵琬琰做过的事,曹丹姝原本温柔的双眼寒光乍起,如寒星一般冰冷濯然,“杖责三十,每日罚跪一个时辰,往后宫宴上我不想再看到她。” 

旁边的宫人押着贾玉兰下去,准备回教坊宣懿旨时,曹丹姝又吩咐了句,“罚跪时让教坊所有的人都看着,以儆效尤。” 

“是。” 

面对着孟芮欣等人,曹丹姝又再次挂上温和可亲的笑容,“不过之前她说的也不错,这里确实不是你们可以练习的地方,下不为例。” 

“谨遵娘娘教诲。” 

“起来吧。今日既已如此了,不知各位可愿再给我和苗娘子来一段?” 

“能得娘娘喜欢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自当愿意为娘娘和娘子舞上一曲,只要娘娘不嫌弃我们舞姿浅薄,污了您们的眼。” 

“能选入教坊都是数一数二的人,你们也不比妄自菲薄。” 

“那我们就献丑了。” 

约摸着赵琬琰和赵徽柔该醒了,二人回了仪凤阁。 

仪凤阁中,两人带着两个小姑娘插起了花。 

曹丹姝让人拿了一个花篮来。她以白碧桃为主,连翘、林檎、黄刺玫和海棠为辅,衬绕于旁边。 

苗心禾则是拿了一个花口瓜棱花瓶,用迎春、海棠、杏花、千叶桃和蔷薇等插作。 

近黄昏时,曹丹姝带着赵琬琰回了坤宁殿。 

回到坤宁殿后,便让人找来一把箜篌来。 

赵祯进入殿内,曹丹姝正对着他看着他。 

“怎么了,瑷瑷?” 

她侧着头看了他半晌,“六哥,我长得好看吗?” 

“别人都说你好看,像牡丹一样好看,可我觉得,你像清荷,而且是那种盛开的荷花,你不用打扮,即使头发有些许散乱,也好看。”赵祯将她抱起,坐在她原来坐的地方,再将她放在自己的腿上。 

“那我跳舞好看吗?”她侧过身搂住他的脖子。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你是不是还没听过我弹箜篌?” 

“这个倒是真没有。” 

“那我弹给你听好不好?” 

“幸甚至哉!” 

冉竹拿来早已准备好的凤首箜篌。 

凤首箜篌,龙身凤形,连翻窈窕,缨以金彩,络以翠藻。其一长二尺,腹广七寸。凤首及项长二尺五寸。面饰皮,弦一十有四,项有轸,凤首外向;其一项有绦,轸有鼍首。 

曹丹姝抱起它弹拨起来。 

“君似明月我似雾,雾随月隐空留露。 

君善抚琴我善舞,曲终人离心若堵。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魂随君去终不悔, 绵绵相思为君苦。 

相思苦,凭谁诉?遥遥不知君何处。 

扶门切思君之嘱,登高望断天涯路。 

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再见君时妾十五,且为君作霓裳舞。 

可叹年华如朝露,何时衔泥巢君屋?” 

箜篌声时而高亢有力,时而低回婉转,时而让人悲,时而让人喜。歌声若潺潺流水般浅吟低唱,又好似露滴竹叶般玲玲作响。 

曲罢,曹丹姝看着赵祯,美目光华流转,朱唇扬起温润浅笑,“六哥。” 

赵祯回过神来,走到她身后弯下腰搂抱着她,“瑷瑷,你是不是不高兴了?” 

“没有。” 

“真的?” 

“真的。”说完她侧抬起头问向他,“我弹得好吗?”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李贺说的是李凭,而我觉得是在说你。” 

“那和教坊的,那位叫张妼晗的姑娘比呢?” 

“啊?跟她?”赵祯愣了愣,有些奇怪。 

“对,跟她。” 

他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突然和她比了起来。 

“为何要跟她比?”赵祯将心中疑惑问了出来。 

“有人说你曾说过,那位张姑娘的箜篌弹得甚好,你甚是喜欢。” 

赵祯这才明白他家瑷瑷今天怎么了,为什么有些不高兴。 

他并未及时回她,而是将箜篌从她怀里拿出来,放在一旁。随后把她抱起来,放到凳子上。 

赵祯两手撑在椅子把上,然后身体前倾,低头吻上她的唇。 

一吻方罢,他看着曹丹姝笑了起来,眼中满是温柔宠溺。 

“吃醋了?” 

“有点。”她轻哼出声,嘟了嘟嘴,有些不高兴道。 

“真是个实诚的好姑娘!”赵祯低声笑了出来,随后又在她唇上点了一下。“我都没听她弹过,怎知你有没有她弹得好?” 

这句话让曹丹姝瞬间心情大好,“真的吗?” 

“比珍珠还真,娘子你要信我。” 

“信你!” 

曹丹姝搂住他的脖子,微抬起身,亲了他一下。 

“我家大宝贝自从怀了小宝贝后,越来越爱吃酸的东西了,尤其是陈年老醋。不过这醋吃的我啊,甚是欢喜。” 

曹丹姝白了他一眼。 

靠在凳子上,想着自己这突如其来的醋意,她觉得甚是好笑。眉心微动,嘴角扬起盈盈笑意。 

“瑷瑷,后日是七夕节。你准备准备,待我下朝后,带你出宫去吃好吃的。” 

“六哥你真好!”她高兴的在他脸上亲了一口。 

“只有这个时候好吗?” 

曹丹姝摇摇头,“六哥每天都是最好的!” 

他刮了刮她的鼻子,声音轻柔道,“傻丫头,我不对你好,还能对谁好呢?”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